• 帖子
  • 用户
  • 版块
帖子

偶偶手机客户端

注册
  • 20285阅读
  • 36回复

[其他]美津浓足球鞋货号里的那些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rooneyhang
 

发帖
471
积分
1081
威望
32
偶元
36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8-07-22
最后登录
2019-11-20
在线时间
9798小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09-07 03:49
— 本帖被 偶偶 设置为精华(2019-09-12) —
       近来论坛涌现不少测评贴、技术贴,好似突然出现一股新风气。来偶偶论坛一年有余,深受荫庇,又值偶偶十周年纪念,故作此篇,献予偶友们。      
长话短说,直入主题。
       购买者不懂,生产者往往很容易根据鞋款的货号区分、辨认鞋款的信息。今天我试着揭开美津浓足球鞋货号外包裹的面纱,跟大家交流下日产美津浓足球鞋货号里的那些事。


    一提到美津浓足球鞋,我最先想到的还是高品质的日产莫雷拉,它最动人。不妨就以日产美津浓足球鞋为例展开我们有关货号的话题,其它产地的鞋款也包含同样的道理。



    近来购买过美津浓足球鞋的偶友一定对这款尺码标有印象,这正是目前我们所熟识的日产尺码标。标注的字符从上到下依次记载了鞋子的货号,jp尺寸,工厂代码,生产时间,产地。也就是说,这双鞋子的货号是p1ga150109,尺寸jp280,工厂代码G 位于日本兵库县的工厂,生产时间是20166月,产地日本。




    下面我们比较下另外两种不同产地的尺码标。
    印尼产工厂代码ip(c),国产工厂代码tyn,货号标注是由12k开头的一段字符


    事实上在2013年美津浓更改了自己的货号代码,在足球鞋款式上来说就是由以前的12k开头改为p1g开头。而这两种开头格式确定了货号所代表的款式为美津浓旗下的足球鞋产品。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改动,简单地判断足球鞋的上市时间(非生产时间,12k开头的鞋款仅仅表明款式是13年及以前上市的,而后仍可能会生产,稍后进一步说明)。
    日产莫雷拉同样有12k开头的鞋款,我们可以参考下面的红色莫雷拉球鞋。与市售的简易定制(easy order)版本比较可以发现,货号12k开头的日产鞋款的生产日期标注改到了尺码标的背侧,与easy order版本一致。


        除了以上几种不同产地的尺码标外,还有类似意大利产等等其它地域工厂生产的鞋款,尺码标注的含义不尽相同。
简单了解了不同尺码标注的不同含义,接下来详细讲讲货号里的故事。
    我们不知道美津浓公司何时使用了12k作为其足球鞋货号,也不清楚它的具体含义,但当元年的市售莫雷拉球鞋生产出来之后,它便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有一点可以确定,与p1g一致,12k代表着足球鞋。那么不妨推测一下,更具体一些的含义是美津浓--体育运动团队项目足球足球鞋。
与此同时,之后的几位字符的含义呢?
    下面让我们一位一位的介绍12kp1g开头的鞋款货号。
实际上,这两种货号后面位数的含义大同小异,是一样的表达模式。以12k为例,第四位上有多种字母,例如常见的12kp12kt12ks12kf12kq等等,第四位数字代表了鞋款的类型,依次是md tm大底,tf大底,si大底,in大底,easy order。同理,p1gap1gdp1gcq1gap1gx也分别代表了上述大底。


    我们主要来看下货号里的数字部分。以p1g开头的货号后面含有6位数字,以12k开头的含5位。我们以下图中p1ga150109以及12kp10601为例,简要说明下货号数字的含义。
    实际上,货号里的数字规定了商品上市的时间,款式,以及配色

红色数字表示鞋款上市的时间,绿色数字规定了鞋款的款式,紫色数字规定了鞋款的配色。


    我们先来讲一下p1ga150109里的前两位数字,15即表示鞋款上市发布时间为2015年,而06 16则表示鞋款的出厂时间是20166月,绝大多数鞋款的出厂时间在上市时间的前一年或者是同一年。而作为美津浓莫雷拉这种同一款式延续多年的系列,在鞋款上市之后的很多年里,仍会继续生产,所以莫雷拉球鞋的出厂时间可能在 上市时间之后的很多年,这表现在货号中就是同一款鞋子含有不同生产日期的批次。
    下图就摘录了一双2015年当年生产的p1ga150109鞋款,类似这样不同年份生产的同款鞋子我想还有很多。




    下面我们来说下12kp10601里代表上市时间的第一位数字。与后来使用的p1g足球鞋标不同,前代鞋标仅用一位数字表示鞋款的上市时间,这样使鞋款的上市年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然而通过鞋款本身的皮质,鞋头,鞋舌,后跟特征,以及类似生产时间,粘贴标签样式等等一些细节,还是能相对容易地判断出鞋款的上市年份。
    举几个栗子
    货号同为数字1开头,表示的年份不同的三款鞋
       2001年上市的morelia pro japan




        1991年上市的campeonato pro tr



        2011年上市的morelia afkr



    货号同为数字0开头,表示上市年份不同的两款鞋
        2000年上市的morelia ul



        2010年上市的morelia af首发本土白红色



    介绍完表示鞋款上市时间的前段数字,我们来介绍下规定了鞋款款式的中间两位绿色数字。
    需要知道的是,无论是12k还是p1g开头的货号,在不同年份,有可能用不同的两位绿色数字表示类似的款式,如下图,虽然同样是morelia 2代同配色,然而绿色数字是不同的。



    而同一上市年份的同一款式,不同配色,中间两位绿色数字一定是相同的

    而同一年份里的不同款式,是不会用相同的绿色数字的。

    两个同一类型货号,只有表示时间的红色数字以及表示款式的绿色数字完全相同,才是同一种款式。
    但是美津浓公司近年来搞出了一个新花样。
    大概从2017年开始,美津浓上市的几乎所有日产足球鞋出现了同一年上市的同一样式鞋款拥有两种货号的现象。具体表现在货号上就是中间的两位绿色数字不同,款式“看着”是一样的,配件略有不同(部分含有鞋油擦布等),鞋款吊牌不同。一个货号的版本销售范围大致包括了日本以及中国等等国家,另一个货号版本销售范围大致为东亚,西亚,欧美等等地区的一些国家。
    用图片来反映下这种现象底下的几种代表鞋款
    美津浓2018年为世界杯推出的三种配色



    美津浓2018年为世界杯推出的三种配色
    日产Morelia常见版



   日产Morelia罕见版 外观的特点是带有鞋油套装 吊牌也有区别,这种外观上能分辨的区别不再赘述



        Neo 常见版



        Neo罕见版



        Rebula常见版



        Rebula罕见版



        2019年推出的套装“reachbeyond”,仅仅wave cup 李华度复刻有一个货号p1ga191919,其余3款鞋子都有两个货号。顺便一提,2017年之后,还有几款日产美津浓足球鞋仅有一个货号或者没有货号,两款为纪念托雷斯而推出的限量neo,以及一款限量RPneo 2 beta。除了这几种鞋款之外,其余款式基本都是两个货号。



        Morelia常见版



        Morelia罕见版




        Neo常见版



        Neo罕见版



        Rebula常见版



        Rebula罕见版



    我们随便上一些近年来拥有两个货号的日产美津浓足球鞋图片
        2019年日产rebula 3代最新款



        2017rebula 1代首发色



    日产rebula md2017年上市所有款式所有配色都有两个货号。
    下面随便发几个款型



    左侧跟右侧的鞋款是日产相同的款式,忽视中间的sg大底就好。





    发一些熟悉的日产限量款
    限量500双的黑银neo






    限量1985双带标号的日产和牛皮morelia



        2018年限量 和牛皮 neo



    限量1985双带编号的和牛皮系列两种款式一共含有四个货号。其中的原因目的不详,购买之时我们可以根据货号中间的两位绿色数字,区分判断下自己想要的款式。

    分享完对于货号中间两位绿色数字的一点看法。最后,介绍下货号中最后两位紫色数字。上文已有提及,最后两位紫色数字规定了鞋款的配色。
    具体来说,它们规定的是鞋款上市当年的配色,不同的上市年份,两种相同配色的鞋款大多被同同样的两个紫色数字表示。具体我们对比下0116年两款黑色morelia的货号。其它配色多年来大多也用同样的数字表示相同的配色,例如白色鞋面黑色logo的配色数字为09
2001morelia




2016morelia





   下面介绍下比较特殊的几个案例
   白兰色2002年由27表示,今年用的是19








        红白色2007年由01表示,18年用的62




        由下面两图我们可以轻易看出,同一年份上市的不同款式,配色相同的话,最后两位紫色数字一定是相同的。
         2016morelia




        2016neo




    最后跟大家谈一下市售版的morelia订制款的尺码标,货号
        easy order简易订制,顾名思义,是为广大日产美津浓爱好者推出的定制服务。订制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两种配色,鞋钉,鞋头走线,鞋舌大小,鞋楦宽度,左右脚尺码等。如图所示,在鞋盒上贴附有一张产品说明纸。
    我们来介绍下纸上贴附的内容。
    第一行,标题order
    第二行,name:订制内容的名称,AF18 RGM-00752AF规定了时间吧,可能是after的意思,182018年的意思。RGM大概确定了款式;sample测试版里这个词会是RGS。后面的数字是编号,例如数字752的意思应该是当年此款式生产的第752双。
    第三行,art no 是货号,size 25 是尺寸25cm
    第四行,embroidery是刺绣的意思 活体子是日本刺绣的一种字体数字模板
    然后我们看下订制球鞋里的标注纸
    正面是 特殊订制款 工厂代码G 日本生产
    背面是 189月生产 S ST不知何意,大概跟市售,sample以及球员版有关吧
    虚线底下的内容完全不懂,因为整张标注都与生产相关,所以猜测这里大概是在说某一条生产线,或者与产检有关。



    了解了尺码标,我们借上文的图片说一下货号
        P1GX 250601
        P1G表示足球鞋,X是未知数,变量的意思
    前面两个数字规定了订制款式的上市时间以及刺绣的字体类型
    例如第一个数字2就是日语英语,没刺绣的此处数字为1,繁体中文是3
    第二个数字5代表15年的订制款式,除此之外,据我所知,还有2005年款,以及2007年款。
    第三个数字我不懂
    第四个数字6代表了m8且短舌,如果数字是5就是m8长舌,如果数字是2就是普通走线短舌
    最后两位数字依旧代表了配色,01是黑鞋面白logo09是白鞋面黑logo

    另外两种货号款式为12kq开头,是两种早期的版本。
        12kq5xxxx
        12kq7xxxx
    上文已有提及57代表了款式的上市时间分别为05年,07年,之后的数字代表的含义因为时间久远,鞋款较少见,暂时很难分辨,后续有机会再来跟大家进行分享!




    感谢一阅!
    经典老鞋爱好者以及各种实战好鞋爱好者欢迎骚扰交流,我也很爱--穿最骚的鞋,做饮水机最放心的管理员




    会使用这个网站搜索功能的请联系一下。这个网站鞋款里有大量鞋款资料,恰似偶偶装备库,就是不会用,搜索功能形同虚设?!
    需要转载之类也请联系,翻版必究
        Vx 445724801 qq同号
   最后偶偶论坛10周年之际,衷心祝偶偶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越来越好~
9条评分积分+13
dkfinspire 积分 +1 - 09-08
7号罗西基 积分 +1 - 09-07
smilefather 积分 +1 - 09-07
lonely5325 积分 +1 - 09-07
hopecial 积分 +1 - 09-07
us911 积分 +1 - 09-07
追风的罗纳尔多 积分 +1 - 09-07
瑕仲 积分 +1 - 09-07
hades_1981 积分 +5 不加分对不起我眼睛! 09-07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在线rooneyhang

发帖
471
积分
1081
威望
32
偶元
36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8-07-22
最后登录
2019-11-20
在线时间
9798小时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9-07 04:49
为何帖子里的图片有一堆没发出来的,其实那里根本没有上传过多余的图片啊。还有在我最后编辑完帖子怎么自动上传了15张图片~!
图片左上角的偶偶足球logo字体有大有小还有不大不小的,莫非今晚闹过鬼。。
求偶哥,版主帮忙看看咋回事
本帖提到的人: @偶偶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在线rooneyhang

发帖
471
积分
1081
威望
32
偶元
36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8-07-22
最后登录
2019-11-20
在线时间
9798小时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9-07 05:09
用手机端看了下,每段开头的格式也不一样,参差不齐的。我电脑word原帖里,以及在偶偶论坛录入编辑的时候拍版都没啥问题,这显示结果心塞了!

内容来自偶偶iPhone手机客户端

在线rooneyhang

发帖
471
积分
1081
威望
32
偶元
36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8-07-22
最后登录
2019-11-20
在线时间
9798小时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9-07 05:12
回复rooneyhang的帖子
rooneyhang:为何帖子里的图片有一堆没发出来的,其实那里根本没有上传过多余的图片啊。还有在我最后编辑完帖子怎么自动上传了15张图片~!
图片左上角的偶偶足球logo字体有大有小还有不大不小的,莫非今晚闹过鬼。。
求偶哥,版主帮忙看看咋回事 (2019-09-07 04:49) 

最后那15张图片,我发帖时没发过,我自己重新编辑,那里也没有一张图片,所以删不了…

内容来自偶偶iPhone手机客户端

在线hades_1981

发帖
693
积分
1239
威望
9
偶元
668
赛点
0
风格
力量派
注册时间
2018-02-23
最后登录
2019-11-21
在线时间
19149小时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9-07 06:18
解惑贴,太专业了
1条评分积分+10
rooneyhang 积分 +10 哈哈 09-07
离线shark830326

发帖
336
积分
508
威望
32
偶元
373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8-03-21
最后登录
2019-04-10
在线时间
2568小时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9-07 07:35
通宵发帖啊,有心了。

内容来自偶偶iPhone手机客户端

1条评分积分+1
rooneyhang 积分 +1 - 09-07
离线忠于红蓝

发帖
50
积分
87
威望
2
偶元
5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9-05-18
最后登录
2019-05-1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9-07 07:59
1条评分积分+1
rooneyhang 积分 +1 - 09-07

发帖
54
积分
96
威望
7
偶元
79
赛点
0
风格
控制派
注册时间
2019-07-20
最后登录
2019-10-13
在线时间
3017小时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9-07 08:34
厉害,简直可以当美津浓索引页了

内容来自偶偶Android手机客户端

1条评分积分+1
rooneyhang 积分 +1 - 09-07

发帖
110
积分
211
威望
24
偶元
181
赛点
0
风格
速度派
注册时间
2019-02-19
最后登录
2019-10-21
在线时间
1675小时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9-07 08:45
前两天我还一直在网上搜美津浓鞋号的事,特么压根没搜到啥……结果今天早一刷,楼主就发了神帖。我之前买rebula1时,发现相差几百块,型号有区别,我买的是003,有的是803.
昨天的买rebula3,2000多元的是904结尾。小LI子店铺的是004. 便宜200左右。是否就是您说的配置问题,鞋油什么的,除此之外,鞋子本身有区别吗?
另外,大哥你文中提到的常见版和罕见版,只是配置的区别,还是鞋子本身工艺是否也有区别?
小弟我很好奇……因为我本来准备让在日本的朋友给我带双rebula3 最新配色的,就因为看到了小li子有便宜的,所以就网上买了。





[ 此帖被蒂尼只染黑白在2019-09-07 08:53重新编辑 ]
3条评分积分+3
us911 积分 +1 - 09-07
追风的罗纳尔多 积分 +1 - 09-07
战神蓝斯特 积分 +1 - 09-07
发帖
328
积分
396
威望
10
偶元
253
赛点
0
风格
控制派
注册时间
2015-09-27
最后登录
2018-09-01
在线时间
15736小时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9-07 09:18
1条评分积分+1
rooneyhang 积分 +1 - 09-07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